有一道光芒,是你可能沒有注意到的台灣之光

這個男人用撞球桿,在日本打出了一片天

2022821日,日本職業撞球聯盟(以下JPBA)在東京豐島區ROSA撞球館舉辦的「東日本職業會的第5戰」,由出身台灣的撞球好手羅立文在最後一盤的再見大摸下,拿下了冠軍。創下了日本職業撞球聯盟JPBA,史無前例的非日本籍選手公式賽2連霸的紀錄。在最後的那顆10號球落袋的瞬間,全場觀眾的掌聲、球迷的歡呼、大會主持透過麥克風的致賀  就在這一刻加冕冠軍榮耀的瞬間,讓身在現場,替老朋友集氣加油的我,頓時感慨萬分。

2012年拿下JPBA東日本第七戰冠軍的羅立文

時間倒流到2009年,在那個2009年,面對當時三不五時會來日本打網子斂財的菲律賓選手、或是偶爾世界級大明星來日本的挑戰者活動,日本國內的撞球界與職業會都是相對是比較保守的,也因此比較保護國內選手,還記得在當時正式的公式賽上,所有的與會人士與日本觀眾,幾乎都是一面倒的替日本選手加油。

場景是那個2009年,東京品川區的某撞球場,那是我第一次認識「Rolex羅雷~羅立文」,會場上,觀眾也好,選手也好,幾乎都跟我一樣,是第一次看到一個外國人來打日本職業會JPBA公式賽。記得有一顆吊球,羅立文把目標球敲走,母球定在兩顆子球之間,那顆球吊的美不勝收,讓對手跟全場所有阿本仔看得是目瞪口呆;但最終,拍手叫好的只有台灣同胞我一個。在那個2009年,我所到所見之處,只要是能贏下羅立文的日本選手,現場觀眾幾乎都是歡聲鼓舞,大聲的替贏他的日本選手叫好。

因為老婆是日本人的關係,羅立文在2009年移居日本,當時日文只會單字片語的他,也不知道是哪來的自信跟勇氣,打算用他的專長「撞球」,在那個保守時代的日本討一口飯吃。由於日本跟台灣撞球界之間一直都有良好交流,在球界濃郁的人情味,讓他打開了一扇門,成功進入了JPBA,但也開始走上了一條沒有前輩可問的荊棘之路。除了真槍實彈靠功夫靠實力,他跟所有異鄉客一樣,要在各種挫折各種孤獨裡,學會如何融入日本社會。這十幾年下來,靠著獨自苦學的日文,以及台灣撞球的真功夫,現在的羅立文,已經是名滿日本撞球界,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山頭。
說到羅立文,就不能不說14-1。記得有一次,我跟球友去橫濱找他,剛好他正在練14-1,由於那天說好一起去到附近的餐廳吃中飯,我跟球友兩個就在旁邊看他練球等他。還記得他對我們說:「等我這桿練完,如果失誤沒進的話我們就出發」,本想說等一下無仿,幹!沒想到他一桿趴下去就是連續5次的三角框排球,最後他可能也覺得讓我們等太久不好意思,便草草收桿跟我們去吃飯。

在這跟大家介紹一下,日本JPBA每年都會舉辦14-1的錦標賽。從1991年算起,羅立文總共趴在冠軍桌上8次,並拿下了5次冠軍。是日本JPBA的14-1錦標賽冠軍得獎紀錄保持人,超越原來紀錄保持人奧村健的6次冠軍桌裡的4次冠軍。這個紀錄絕對是偉業,但是我想台灣的球友應該很少人知道,一個台灣來的撞球選手,竟然超越日本撞球之神的紀錄。曾有一段時間,日本的撞球協會,有意招攬羅立文歸化日本籍,讓他可以代表日本出國比賽。但羅立文在得知歸化日本須得放棄中華民國國籍後,就不加思索地、毫不懷疑地「拒絕了」。這個決定讓在日本發展的他,沒辦法回台灣參加選拔代表,當然也不能代表日本出國比賽。我曾經問過他是否覺得可惜?他笑笑的回答:這個決定沒有什麼好懷疑的啦!

2017年拿下第四次14-1錦標賽的羅立文

時間再拉回2022年今天這場2連霸的會場。今天羅立文拿下的每一局勝球點,周圍都是觀眾響亮的掌聲,他身後也坐滿了死忠為他加油的日本球迷。與2009年,當時會場只有唯一台灣同胞的我,幫他買水的情景相比,真的是天壤之別。還記得當時跟球友去找他吃飯時,他是自費寄人籬下在他人球場練球。如今的他,在橫濱關內最熱鬧的大街上,自立門戶擁有一家自己的球館。記得他開始以JPBA職業選手南征北討時,總穿著那件粉紅色的POLO衫,如今戰袍上貼滿著各個贊助商的標籤。看著老朋友開心的跟球迷緊握連霸冠軍杯大合照,真的感動可以見證到,這個男人用撞球桿,在日本打出了一片天。
筆者(左)與羅立文(右),2012 JPBA東日本第四戰冠軍 合影
筆者(左)與羅立文(右),2022 JPBA東日本第五戰冠軍 合影
最後,我想要分兩個視角結尾。

從撞球的視角來看,相較於網球、羽球、桌球等個人球類運動,台灣在撞球的國際舞臺上,一直是世界頂尖級的國度。在國際的舞台上,不管過去現在這幾個世代,台灣不曾缺席世界冠軍。這是一個讓世界不但看到,而且讓人尊敬台灣的運動。可惜的是,在台灣,大家對於撞球的概念似乎還是僅停止於娛樂場所,實際上如同日本或歐洲,將撞球當作為運動志趣的運動風氣還是不高。

這幾年,台灣撞球在有志之士的努力下,各種撞球比賽、各種活動贊助、各種線上轉播不停的滾動。但,其他國家也是一樣的在努力推廣,這幾年各種國際大賽越辦越多,年輕球員更是人才輩出。撞球是一項需要大量技巧練習、球路觀念建立、對戰經驗累積的運動。比賽的勝敗心理學,更可讓人從中學習如何面對人生高低起伏。台灣在撞球運動上,既然有這樣的國際水準,應該要好好珍惜這個DNA。希望透過撞球的視角,可以讓更多拿起球桿的朋友,面對順境逆境。

另一個視角;所謂「貨離鄉貴,人離鄉賤」。每一個遠離家鄉,在海外異地打拼的人都不容易。有的時候拼的不一定是衣錦榮歸,而只是一口氣。有的時候拼的不是混一口飯養家活口,而是為了讓家鄉那頭家人安心。羅立文的身上,看到了外出打拼,不忘初衷不忘本的台灣囡仔的硬氣精神。在台灣,他或許不像王建民、戴資穎那般家喻戶曉,甚至在日本台灣僑界也可能默默無名。但他的努力跟成績,絕對稱得上是台灣之光。如果我願意寫這麼長的一篇文章,而恰巧你也願意花時間讀完這麼長的內容。那麼,或許我們以後可以一起為這一道光芒加油,這道有可能是你之前,沒有注意到的台灣之光。
お買い物カゴ